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辅导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4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要求,强化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实践锻炼,切实提升实践育人质量及实效7月18日-20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组织2018年辅导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计30名来自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的辅导员骨干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教师代表集聚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深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  

 

 

 

2018年辅导员骨干实践团合影


此次实践活动研究生工作部成立工作组对实践期间所有活动进行集中管理,编印了专门的学员手册加强对学员的学习和实践指导;全体学员被分为三个小组,以组为单位完成各项理论研讨和实践调研任务。在实践行程设计安排上,以感悟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为主线,设计了实地教学、理论讲座、案例分析、社区走访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让老师们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方位、新格局。


 

 


筑梦启程:探寻改革之源,积蓄发展力量  

   

   

18日上午,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山顶的邓小平铜像广场举行。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徐淼副部长指出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研工部特意选择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带领辅导员队伍开展实践调研学习,意在引导老师们系统了解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以及精神内涵,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进行认真审视,学校将积极搭建平台助力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希望辅导员自觉做调查研究的模范,努力成为学生工作实践领域的行家里手。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淼致辞


三个实践小组“追忆改革开放辉煌历程”为主题开展破冰活动,各小组邀请深圳市民共同参与,分组排练并朗诵《小平,您好!》《盛世中国》《我的祖国》等经典诗歌。此外,在莲花池畔与当地市民歌唱团一同放歌,合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红色经典曲目,共同追忆改革开放来时路,歌颂伟大祖国新时代  

 

三个小组破冰活动

   

       

与深圳市民合唱红色经典歌曲  

 

筑梦历程:感受城市巨变,体悟改革内涵  

   

18日下午,辅导员骨干实践团来到深圳市博物馆,系统学习了解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变迁。在民俗展厅,老师们全面了解深圳的广府、客家以及海洋民俗文化;在近代展厅,系统学习深圳地区从九龙海战至深圳解放一百一十年间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宗教、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在改革开放史展厅,从三个篇章领略深圳40年来的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发展历程。老师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在每一处介绍牌前驻足阅读,纷纷感慨改革力量下深圳的日新月异,并表示要将将改革的精神践行于日常的工作和点滴行动里,在新时代下继续奋进  

 

 

参观深圳博物馆

   

   

老师们认真观看展示材料  

 

19日上午,辅导员骨干实践团前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加本次实践调研行程中特别安排的一场理论学习讲座,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副教授为老师们做“从深圳发展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报告,从深圳早期改革、改革的必要性、四十年改革成效、深圳未来发展新使命等方面对深圳改革开放历史进行详细的介绍与解读帮助老师们从更高的理论层面感悟改革开放这项伟大政策。随后,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大使带领全体老师们参观校园,重点走访汇丰商学院教学楼、国际法学院等代表性建筑,感受校园文化建设。  

   

“从深圳发展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讲座  

 

此外,徐淼副部长带领研工部一行,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带领的学生工作团队,就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文化背景下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紧密了与兄弟院校的工作联系,建立了携手共进的工作愿景。  

   

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团队交流  

 

筑梦工程:考察改革成果,体验改革文化  

   

19日,辅导员骨干实践团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坂田基地参观考察华为作为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发展壮大的典型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老师们相继参观了华为产品展区、华为坂田基地园区华为财经大楼,华为财经相关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华为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老师们纷纷为成绩取得背后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华为企业战略文化点赞此外,华为是我校优秀的毕业生就业单位,此次特意邀请两位在华为财经工作的中财校友同老师们分享自己在深圳生活、在华为工作的心得体会,老师们针对学生生涯规划、就业发展问题与用人单位进行深入的交流,调研总结改革发展新时期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点  

   

华为基地参观交流  

 

20日上午,辅导员骨干实践团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南岭村见证了深圳从小渔村到大都市发展变革的历程,是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和深刻变迁的缩影。跟随者讲解人员,老师们来到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便民服务大厅、人大代表联络站、党群工作部、党员活动室、社区自助图书馆、爱心银行、社工中心、居民创新创业加油站以及各类文化活动空间,真切感受了社区居民当前的美好生活;观看南岭村改革发展纪录片,参访致富思源展览馆,重温南岭村改革致富之路。干净整洁的大厅、和善热情的工作人员、和谐有序的氛围,服务中心一点一滴触动着老师们的内心。通过现场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老师们更加感悟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上致富安家之路。  

 

 

参观南岭村社区  

 

20日下午,辅导员骨干实践团来到了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见证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百年来的沉浮变迁;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最早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在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保存着当年遗留下来的宝贵文献资料,老师们切身感受到招商局一路走来的不易与艰辛;在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讲解员细致讲解了当前招商局的业务板块与发展成果,使老师们感悟到招商局这艘百年巨轮之所以依旧驰骋在当前高速发展的社会,离不开招商人不断批判改革、创新发展企业文化老师们纷纷表示应把握当前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不负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参观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三天的实践行程在老师们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调研非常充实:通过理论讲座,深化了对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以及精神内涵的感悟,通过实地走访典型地标,亲手触摸当前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将书本所学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联系到工作实际,实践调研是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也是辅导员做好实践育人工作的必备基础。作为在新时代工作在一线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应该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及实践育人的本领,把握时代机遇,创造工作实绩。  

   

辅导员实践骨干团于邓小平题词下合影  

 

此次2018年辅导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一年多以来,推出的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助力辅导员队伍实践能力提升。研工部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使命,持续探索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着力搭建多个平台助力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与工作能力提升,从理论研究、实践锻炼、发展路径等多个领域,为辅导员的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成就新时代育人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