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期初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320日下午,我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初研究生工作会在中财大厦三层报告厅召开。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主持,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张学勇、王红梅、徐振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招生培养、学科建设、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工作干事、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徐淼重点对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了说明和布置。她首先对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和上线生源情况作了介绍,并总结了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改革成效以及未来我校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和工作重点。随后结合学校招生录取相关文件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了布置,重点讲解了复试录取环节的相关注意事项。她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守招生纪律,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做好本次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

王红梅对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工作安排、评估流程做了说明。她强调,各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牵头学院应和配合学院一起,根据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做好所建设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位授予标准的修改工作,并在本学期内完成专家入校评估工作。她还对做好我校已通过教育部公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规划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学勇通报了期初研究生教学情况,对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进行了布置,主要包括: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出版一批精品教材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集;推进“三高”课程教学改革,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探索启动课程论文查重试点;改进学术支持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学籍与教学管理制度;做好新增硕导遴选、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开题工作;推进实施博士生“国际导师组”建设支持计划、博士重点选题支持计划;实施博士生学年论文制度;组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工作等。他要求各单位认真执行各项新政策新制度,严把质量关,切实从培养过程入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徐振东从研究生思政工作、党建工作、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科研育人、奖助育人等方面对新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进行布置。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育人;进一步加强育人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科研全过程思想价值引领,加强科研育人;进一步完善奖助学金评审机制,推进奖助育人。

戴宏伟对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注重把控工作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教学改革、学位论文答辩、思想政治教育、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各项工作,通过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他对各单位研究生工作人员为我校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继往为学校研究生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马海涛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做好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他从四个方面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强调。第一,加强研工部工作的体系化和制度化,各培养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工作对接,明确研工队伍人员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落地开展;第二,高度重视并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真正实现招生工作的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同时要改变惯性思维,积极探索新的招生形式,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第三,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近期出台的各项新政策新制度,认真做好培养方案论证、教材体系建设、课程教学检查、学位论文质量管控等工作,增强导师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导师组建设,推进同等学力申硕工作改革,规范管理,严控风险;第四,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新增学科点规划工作,务必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最后,马海涛强调,各培养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和传达会议内容和精神,并建立有效的信息传递与沟通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共同努力取得我校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事业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