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30 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25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从严从紧从快抓好新学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和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按照学校有关工作部署,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与线下教学充分结合

全体研究生95正式上课。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开学第一周95日至99日)课程教学将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913日起恢复线下教学。

恢复线下教学后,课程教学将采用“线下教学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校师生正常开展线下课堂教学,对于有选课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的课堂,任课教师应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为无法到线下课堂学习的学生进行授课,定期进行答疑,保证所有学生均可同步参加课程学习。

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做好线下教学的同时,应全部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线下线上教学能够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调研论证后选择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组织授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师建课(自动同步研究生系统数据)、教学资源上传、在线开课、学生选课等。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应于各年级正式开课前完成。

研究生在线教学以“直播教学”形式为主,除学校统一要求的在线教学平台(超星博雅教学平台)外,可使用畅课、雨课堂、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作为教学辅助平台。

任课教师须于开课前将课程教学资料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教学资料应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视频、课程教学大纲、习题作业等。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测验与考核的,应提前准备测验与考核资料,适时上传平台。

任课教师应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在网络平台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和教学任务,根据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和维护。

(三)线下教学须满足疫情防控要求

线下教学的教学场所应满足疫情防控条件,学生在教室上课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在教室容量允许的情况下应保持适当的间隔距离,分散就坐。

(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监督检查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研究生院不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五)其他教学相关工作安排

1.研究生选课工作

为满足本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安排,研究生选课工作拟于各年级正式开课前完成,各年级学生选课均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相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最新工作安排,2022级研究生选课时间调整为831900-932359918前可根据需求进行补、退选课,逾期不予办理。

2.研究生课程补考及重修工作

研究生期初补考工作将在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需要办理课程重修的研究生,应在网上选课期间在“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提交重修申请,因网络条件限制无法提交申请的,可以返校后办理。

3.研究生成绩录入和试卷归档工作

未完成春季学期和小学期成绩录入的老师,应尽快完成成绩录入工作,请各单位核实成绩录入情况,督促相关教师务必于9516:00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研究生期末考试试卷归档工作将于学期初在沙河校区进行,试卷入库时间暂定2022928日。

4.研究生课程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研究生课程论文抽检工作将于学期初进行,请未发送春季学期课程论文电子版的单位于93016:00前将课程论文发送至培养办邮箱,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5.中英文成绩单审核工作

在校研究生可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中文成绩单,尚未返校研究生可通过“可信电子凭证系统”申请中文成绩单。

需英文成绩单的,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成绩单模板,对照中文成绩单翻译后,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按邮件中具体需求提供邮寄服务(顺丰到付)或发送电子版,在校研究生请到研究生院培养办现场办理。

二、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为应对秋冬季节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季流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做好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提前组织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平台建课开课、资源上传等工作,组织完成学生选课工作,确保秋季学期计划开设的全部课程能够随时开展在线教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一旦校园内出现学生发热或确诊病例,或所在地区风险等级上升,线下课堂教学应立即停止,在学校完成人员转移安置后,在线开展教学。因突发情况造成教学时长耽搁的,或因统一隔离导致课程学习耽搁的,由授课教师安排在线补课,并报所在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备案。

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低或校园内紧急情况解除后,线下教学可逐步恢复。

三、其他相关要求

1.各单位授课教师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指导协助课堂学生做好相关工作,如遇学生发热等突发紧急情况,应及时联系研究生院及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理。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保障工作。


研究生院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