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选修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17:27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1﹞46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和储备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国际组织人才,建设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我校设置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我校于2021-2022学年季学期继续面向全体研究生开设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项目,现就本学期选课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

1.课程名称和授课教师

2021-2022学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包括基础类课程进阶类、实践类三大类课程,共31门。

基础类课程由“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大主题模块组成,共20门,旨在夯实全球治理基础知识,兼具理论与实用价值,普适性高,所有年级研究生均可选择。

参与学习1-2门基础类课程并完课的同学,可以报名进阶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进阶类课程共8门,实践类课程共3门,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全球素养,锻炼全球治理实践能力。

其中,基础类课程分为“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个主题模块。具体课程名称及授课教师信息如表1所示:

1: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信息

 

2.课程简介和大纲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可查看和下载每门课程简介及大纲。

 

3.授课安排

1)课程授课通常在10月22日-11月27日的周六、周日进行。

2)课程分为教授授课和助教授课两部分。教授授课每周 2.4 小时,5 周共计 12 小时,合16 学时。助教课每周 1.8小时,5 周共计 9 小时,合12 学时。

3)课程形式为直播授课,在非直播授课时间可观看课程回放。

二、选课要求与安排

1.面向对象

1)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面向全体研究生开放,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多可选2门。

2)基础类课程没有选课条件,学生可在四个主题模块中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曾经参加过本项目学习的同学不可重复选课,否则不计入学分。

3)进阶类、实践类课程仅面向参与且通过2020年秋季学期或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的同学开放。

2.英语要求

项目为英文授课,报名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英文听力和写作基础。

3.报名方式

选课分为两阶段:

第一阶段为报名预选,9月24日上午12:00前,学生需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注册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同时 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全球治理课程选修申请表(202-2022-1)》(附件)提交所在学院,各学院汇总后,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第二阶段为通过笔试后,根据课程组织方提供的具体授课时间安排等信息进行正式选课,研究生院将课程组织方提供的最终选课结果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

报名、选课时间节点和安排如表2所示。具体操作办法请参考《2021年秋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报名通道开启,超详细指南,报名前必看!》。

 

2:课程组织方课程报名、遴选和选课安排

时间

事项

9月24日中午12:00前

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注册报名

9月14日—9月25日中午12:00

参加线上笔试

9月26日—10月5日

课程平台预选课

10月14日10:00—10月15日24:00

课程平台正式选课

10月22日—11月27日

正式上课

 

三、课程考核与学分认定

1.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由5 次作业(80%)+出勤(20%)组成,最终换算成百分制成绩。课程考核和成绩评定由课程组织方执行。

2.学分认定

研究生参加课程学习并获得的考核成绩将认定为培养方案“学科与专业选修课”学分,每门课程计1学分,课程成绩将在个人成绩单中如实记载。

联系人:陈建军  刘明旭

联系电话:62288345/61776766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