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初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7 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1〕3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做好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对期初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籍工作

我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实行“开学暂不返校”模式,即按照现行校历安排,研究生于2月21日进行网上注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休学、保留学籍、复学、延期毕业等学籍业务按正常程序全部网上办理。

由于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研究生在籍证明打印业务原则上不现场办理。在校研究生可通过自助打印机直接打印,尚未返校研究生确有急需的,可委托在校老师或同学代为打印并邮寄(代替打印可通过账号密码登录自助打印系统,账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无在校师生代办的,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在籍证明模板,按要求填写后,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按邮件中具体需求提供邮寄服务(顺丰到付)或发送电子版,邮寄时长视情况不等。

二、研究生选课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按照现行校历,所有研究生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即2月22日正常开学,通过网络参加线上课程,暂不返校,暂定3月22日(星期一)全部恢复线下授课。

为确保“开学暂不返校”期间网络教学顺利开展,研究生网上选课时间定为2月8日至2月14日,待学校正式开学后,进行网上补、退选课,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硕博连读生、留学生)应从学校主页登录“校园门户”进入研究生系统进行网上选课。

三、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安排

为做好“开学暂不返校”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本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采用以超星博雅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博雅平台”,电脑端登录网址:http://cufeyjs.boya.chaoxing.com/)为主,其它在线教学平台为辅的运行模式,除必须使用实验室教学的实验课程外,其它研究生课程必须通过博雅平台和其它教学平台开展教学。

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现场教学的实验课、实践课,确实无法采过网络教学进行的,授课教师应于2月14日前向所在开课单位提交延期开课申请,各单位汇总并初审后,统一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经研究生院审定批准后于学生返校后安排补课。

因返校耽误的课程,由各任课老师自行安排补课。

四、在线教学运行保障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与研究生院共同组建研究生在线教学运行保障团队,做好教学运行前期准备工作,及时解决广大师生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高效、顺利、保质、保量的开展。

研究生院将向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发放博雅平台使用手册(附件1、2、3)。各单位研究生教务秘书应与授课教师保持紧密联系,及时解决授课教师在平台开课遇到的问题,督促协助授课教师完成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顺利运行,请各培养单位于2月15日-2月21日期间组织全体研究生教师完成博雅平台开课,上传教学资料(包括且不限于教学大纲、至少前2讲的课件、教学视频等各类教辅资料),导入学生选课名单。

2月22日全体研究生正式开课,师生按课程表和教学进度安排开展网络课程教学。

五、研究生课程补考及重修工作

研究生期初补考工作推迟到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需要办理课程重修的研究生,应在网上选课期间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交重修申请,因网络条件限制无法提交申请的,可以返校后办理。

重修课程的研究生也应在“开学暂不返校”期间参与应重修课程的网络学习。

六、研究生成绩录入和试卷归档工作

按照《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成绩录入及试卷归档的通知》(研字〔2020〕86号)要求,成绩录入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30日,目前仍有部分课程教师未在规定时间录入成绩,请各单位核实成绩录入情况,督促相关教师务必于2月14日24:00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课程论文抽检及期末考试试卷归档工作推迟至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研究生出国材料审核工作

1.在校研究生成绩单审核盖章

由于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研究生成绩单审核盖章业务原则上不现场办理,在校研究生可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中文成绩单,尚未返校研究生确有急需的,可委托在校老师或同学代为打印并邮寄(代替打印可通过账号密码登录自助打印系统,账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需英文成绩单的,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成绩单模板,对照中文成绩单翻译后,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按邮件中具体需求提供邮寄服务(顺丰到付)或发送电子版,邮寄时长视情况不等。

2.校友成绩单及学历学位证明审核盖章

校友可通过“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成绩单模板自行制作成绩单电子版(英文成绩单按中文模板自行翻译),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按邮件中具体需求提供邮寄服务(顺丰到付)。

学历学位证明参照以上成绩单审核流程办理,毕业证书英文翻译模板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学位证书英文翻译模板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学位管理”下载。发送申办邮件时须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版或照片。

研究生院将根据在校研究生和校友们的申请情况,每周集中提供一至两次的邮寄服务(顺丰到付)。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按照学校部署,做好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确保“开学暂不返校”期间研究生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障研究生按计划完成学业。

特此通知。

附件:1.博雅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篇

      2.博雅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篇

      3.博雅平台使用手册—管理员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