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30 19:5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落实我校《关于做好新学期延期开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北京市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特制定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活动

1.2020春季学期选课安排

2020年2月17-28日进行第一轮网上选课,待学校正式开学后,进行第二轮网上补、退选课,其他具体教学安排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发布,请关注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2.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制定与实施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落实本单位教师制定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备案。授课教师充分利用好中国大学慕课(MOOC)、学堂在线等线上课程资源,没有合适网络课程资源的,提供相应电子版本学习材料,制定课程学习方案和指导计划,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相应学习任务。授课教师可以通过微信群、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学习进度跟踪、答疑、布置习题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正常开学后进行相应的教学计划调整,可根据具体情况利用2020年暑期小学期补课,做到100%完成既定教学计划内容。

3.研究生科研活动

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需通过网络手段对研究生的科研任务给予布置和指导,督促研究生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完成科研任务。

4.研究生实习实践活动

暂停研究生所有实习、实践活动,研究生院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中对于实习实践的要求。

二、2020春季学期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5.毕业论文指导

2020春季学期拟毕业的研究生同学们利用好假期继续推进学位论文研究和写作,导师须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位论文,各培养单位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科研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6.论文预答辩与送审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探索采取通讯评议、线上评阅、视频答辩等形式来进行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工作,借助网络稳步推进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院为论文预答辩和送审提供网络资料支持,论文评阅书电子版将由研究生院提供下载,答辩相关的纸质材料,可推迟提交。各培养单位要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应届毕业研究生论文预答辩、评阅等工作,全力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各环节顺利开展。

三、工作要求

7.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防控疫情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授课教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关心关爱,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研究生导师需主动及时掌握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出行和身体健康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社会活动,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授课教师和导师在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和布置研究生科研任务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研究生个人特殊情况,尤其是在疫区的同学,要多加沟通,给予更多关怀,及时调整针对个人的教学和科研方案。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会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全力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和科研指导的顺利进行。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院系研究生教务老师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邮件联系研究生院:pyb@cufe.edu.cn,我们会每天查收邮件,并及时回复。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