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先锋党员项目之求实先锋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17-10-12 14:5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究生工作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新生引航工程相结合,开展了研究生先锋党员项目之挂职先锋项目。项目从2017级拟录取研究生中选拔出了14名品学兼优、服务意识强的学生党员到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各科室进行挂职锻炼,每个科室配备党员指导教师,进行全过程的指导。    

 “先锋”党员们在挂职锻炼工作中收获了:  

Ø  挂职聘书,是他们责任和服务的象征;  

Ø  党组织系列讲座中,他们巩固了理论知识;  

Ø  红色实践调研中,他们体验了革命老区的革命精神;  

Ø  研究生院、研工部各科室的轮岗中,他们提前熟悉了研究生从“入口”到“出口”的工作,锻炼了业务实践能力;  

Ø  研究生迎新“呼吁梦想、助力服务”的活动中,他们展示了服务群众的先锋精神。  

先锋党员项目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好评。为此,研究生工作部将开展研究生先锋党员项目之求实先锋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目标    

求实先锋项目的主旨是深入贯彻“两学一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与新生引航工程相结合,通过理论培训、技能指导、实践调研、走访红色地图、案例分析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员。  

二、项目内容    

本项目为期3个月,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模块——理论教学、红色实践、案例分析。将采用集中教学与分组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意识形态认知、党性修养、支部活动设计、与企业支部共建、实践调研、组织管理、案例分析等方面培养学员,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  

Ø  模块一:理论教学  

  主要集中在意识形态、党性修养和理论知识等方面。将理论学习与时事热点、业务研究紧密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成长成才、基层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内容,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理论分析能力。  

Ø  模块二:红色实践  

  走访红色地图,牢记革命历史;与企业支部共建,搭建校企“红色”合作平台;整合校院资源,组织开展校际、校内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通过多渠道的实践平台,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Ø  模块三:案例分析  

  邀请我校或其他高校的优秀党支部分享组织党建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其建设特色和闪光点,整理编撰典型案例,形成优秀研究生党支部案例分析集,为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供学习参照。    

三、申请条件    

本项目拟从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选拔学员20人,报名条件如下:    

(一)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二)2017级在读研究生;  

(三)同等条件下,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优先。  

四、其他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员推荐工作,积极动员,推荐符合条件且具有培养潜力的研究生党员骨干;  

(二)学生在获得各学院党委批准与推荐后,将推荐意见表纸质版于1017日下午14点到17点交至沙河校区丁香园4号楼219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或于101614点到17点交至南路校区办公楼410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于1016日下午17点前发送至yjsgl@cufe.edu.cn,邮件以“求实先锋+姓名”命名;  

(三)求实先锋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选拔,择优录取。  

(四)参加学员人选确定后由研究生工作部统一组织培训和学习。项目结束后,表现优异的学员将获得研究生工作部颁发的“先锋党员”荣誉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师团、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等。  

 

附件:研究生先锋党员项目之求实先锋项目推荐意见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