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管理 > 北京市公派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市及学校公派留学课程联合培养项目(线上)人员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中心:


根据我校研究生国外访学研究支持计划(以下简称项目)的要求及校有关公派出国管理规定,现启动我校2021年北京市及学校公派留学课程联合培养项目(线上)人员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原则

   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申请人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二)申请时应为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三)学习成绩优良,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和发展潜力;    

(四)外语水平符合国外院校的语言要求,或通过托福、雅思、GRE等考试,或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英语高级班培训结业。
    选派范围暂不包括曾享受国家、北京市或学校资助出国留学,已获得国家、北京市或学校资助尚未成行的学生,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的学生,以及处分期、休学和延期毕业学生。申请人限选一门课程。

三、课程形式及内容

1.课程安排

               课程一:数据分析在经济与金融政策中的应用

                        教授:Donald Robertson

                              剑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

课程内容:本课程将会用经济实例来展示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相应也会对数据背后的经济模型进行一些讨论。课程将会从回归的概述和一些基础统计理论出发,涉及的基本工具是多元回归分析,最终目的是结合实例分析进行对回归技术的讨论- -包括经济模型的理论方面、现有数据和分析数据的统计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

 

课程二:创业研究:以‘科学’的方式进行创新

          教授:Steve Barth

                南加州大学创新学院教授

课程内容:本课程将教你如何将创业作为假设,通过一系列二级研究、一级研究和实验加以验证。创业研究与学术研究有很多相似之处。然而,企业家精神并没有其独特的研究方法,相反会涉及文化人类学、用户体验、设计思维和营销等领域。创业研究减少了创业项目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可信度,并且增加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与学术研究不同,创业研究的执行速度很快,因此假设可以在竞争环境中快速修改和重新测试。另外,学习本课程将需要学生具有创造力、批判性思维、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勇气和毅力来用于创业研究。课程涵盖了创业理论和实践,例如精益创业和设计思维,以及众多业务框架如 PESTLE,十种创新等。学生将学习在简短的迭代冲刺中,将定量、定性和实验研究技术应用于业务模型生成和客户开发。

 

2.课程时长

外籍教授-2小时/周,共十周,共20小时

学术副导师-1小时/每周(前八周),2小时/周(后两周),共十周,共12小时。

10月初至12月中旬,共十周。

3.资助人数

每门课程30名学生。

4.资助金额

全勤且成绩优异者(通过考核的前50%),校方将全额资助;全勤且合格者,校方将资助项目费用的80%,成绩不合格者,不予资助。

课程提供方也有部分奖学金帮助学生完成课程。

5.预期收获

(1)每门课程32学时,成绩合格者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学分认定;

(2)结业证书;

(3)成绩单;

(4)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教授推荐信

(5)论文发表

6.项目费用

10000元/课程(按进度支付)

项目课程安排、资助金额等详细信息,请参加课程联合培养项目宣讲会。

     沙河校区项目宣讲会:

     时间: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下午13:00

     地点:沙河校区东区主教305

     学院南路校区项目宣讲会:

     时间: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下午15:3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3

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学生和无法入校学生可线上参加宣讲会,具体时间和形式请关注院内通知。

四、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主体

9月16日~9月24日

 

1.网上报名(附件一)

申请人

2.学院线上确定、审核申请人材料,出具学院审核意见

学院

 

3.学院汇总、排序并将汇总表(附件二)发送至yjsyb@cufe.edu.cn

9月24日~9月28日

对申请人资格、材料进行复审,组织专家评审,公布录取名单

研究生院

9月28日以后

项目录取人员到研究生院办公室签订相关协议,办理相关手续

研究生院

学院

五、申请截止时间

申请人需于9月23日24点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在线申请,申请流程见附件一,请填报时“自我介绍”一栏务必不超过2000字,负责无法提交!!!学院需于9月24日5点前将《公派课程联合培养申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二)电子版发至yjsyb@cufe.edu.cn

项目联系人:宋老师、师老师;联系电话:62288140。

 

 

 附件一:申请流程操作指南.pdf

 附件二:公派科研联合培养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xls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