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管理 > 北京市公派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年“北京高等学校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

发布时间:2011-04-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有关学院、中心、研究院:

根据北京高等学校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要求及我校有关公派出国管理规定,现组织我校2011年项目人员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原则

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留学期限及留学单位

1.本年度留学期限一般为6个月;

2.留学人员应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或研究所。

三、申请人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2.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非毕业班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生(定向生和委培生申请须由定向或委培单位出具同意函);

3.学习成绩优良,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和发展潜力;

4.外语水平符合国外院校的语言要求,且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或托福、雅思、GRE等考试。

遴选时优先选拔我校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学科,以及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专业研究生;优先支持已与国外高校签订院际间合作培养协议的学院;优先支持非定向和自筹研究生。

本项目选派范围暂不包括曾享受国家、北京市或学校资助出国留学,已获得国家、北京市或学校资助尚未执行人员,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的人员,以及处分期、休学和延期毕业学生。

四、资助名额、内容及金额

1.本年度资助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20名;

2.项目资助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境外留学差旅补助(含境外住宿费、伙食费、调研费、科研劳务费和保险等),原则上博士每人每月资助1000美元,硕士每人每月资助800美元。

五、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4 月 1 日 ~ 5 月 5 日

1. 学院布置工作,确定并组织被推荐人对外联系,填写相关申报材料提交学院,并出具学院审核意见

学院

导师

2. 学院将被推荐人的申请材料和学院推荐名单送至研究生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5 月 6 日 ~ 5 月 13 日

对申请人资格、材料进行复审,并报主管校领导批准

研究生部

5 月 14 日 ~ 5 月 18 日

公示录取名单

研究生部

5 月 20 日 以后

项目录取人员到研究生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办理派出手续,签订相关协议,并陆续派出

研究生部

学院

六、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人填写《中央财经大学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申报表》(同时将电子版发至 yjsgl@cufe.edu.cn ),并提交以下材料:

(1)国外、境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函),国内外或国内与境外双方导师共同签字的研修计划和可能发生的与学习相关费用说明;

(2)研究生成绩单复印件;

(3)国家英语六级或托福、雅思、GRE考试成绩单。

2.学院出具:

(1)本学院中外双方院际间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复印件(如有,中、外文);

(2)本学院拟推荐人选名单(按推荐顺序排名)。

七、派出事项

1.学校对本项目研究生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具体按照《中央财经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和《中央财经大学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执行;

2. 派出有效时间原则上为2011年7月1日至10月30日,逾期未成行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资助资格,不再予以资助。

3. 派出研究生在外方院校所修课程学分的认定,须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对课程设置的具体要求,在派出前填写《中央财经大学派出研究生课程转换及学分认定审核表》(研究生部网站--教务管理--资料下载栏下载)报研究生部培养办公室审批,并于返校后提交外方院校课程成绩单进行成绩认定;

4.派出研究生应严格按照派出签约的留学期限按期回国,原则上不应提前或延期回国。如因学术研究的需要不能按期回国者,需提前一个月向学校提出申请(需附对方导师关于学术研究延长留学时间的同意函件),由所在学院提出初步意见后送至研究生部,经研究生部批准后方可适当延长在外留学期限,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个月,延长期内学校不再提供资助,且延长期限只能申请一次。未经批准或未办理延期手续,并超出留学期限15天及以上者,学校将按照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派出研究生在外方院校学习期间须遵守所在国(地)及对方院校有关管理规定,因个人原因引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问题由该生本人负责;

八、本项目研究生在国外学习期间,除按时保质完成中外联合培养计划内容外,还应完成以下工作,并在学成返校后向研究生部提交:

1.运用留学所学知识,探讨对我国特别是对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的学术论文至少一篇(8000字以上,如在国外期刊发表、被国外学术会议收录论文集或用于大会发言的须注明);

2.4000字左右的留学总结及相关图像资料(含学习、学术活动、生活照片);

3.国外导师对其留学期间学习情况、研究成果、学术水平等方面的书面评语;

4.国外进修成绩单(已申请课程转换及学分认定的需提交);

5.5000字左右的留学所在国和所在高校研究生教育的详细介绍,包括学校历史、学科建设、学术地位与影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

项目联系人:蒋老师、杨老师、陈老师;联系电话:62288349。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申报表》(研究生部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研究生部

二〇一一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