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管理 > 硕士学位申请与答辩 > 正文

关于进行2021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1 1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及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学校将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有关单位要坚持科学公正、严格筛选、注重创新、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此次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条件  

1. 选题为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  

2. 研究成果在理论上和方法上有创新,达到或接近国内外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 论文能体现作者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反映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流畅。  

4. 在读期间至少在中央财经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中 A 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过 2 篇学术论文,或在 AA 类及以上期刊上发表过 1篇学术论文。发表论文应符合在读期间申请学位所须科研成果要求(成果应上传到研究生科研系统并且学校审核通过),且论文内容应构成学位论文重要组成部分

5. 在匿名评阅环节未出现“不同意答辩”评阅意见,论文答辩环节须为全票通过

6. 如未能达到上述4、5两项条件且特别优秀者,经本学科3名资深专家(须为正高级职称且为博士生导师)推荐,出具明确推荐意见也可申报。

(二)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条件  

1. 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  

2. 文献综述系统、深入;  

3. 理论或研究方法上有一定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或重大应用价值,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4. 材料翔实,推理严密,结论正确;  

5. 论文书写格式规范,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图表格式规范。  

6. 在读期间在中央财经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中B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的,优先考虑。  

专业学位优秀硕士论文的评选条件如下:  

1. 选题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研究方向明确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2. 研究对象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符合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对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3. 采用新颖且符合实践需要的分析方法,体现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4. 材料翔实,推理严密,结论正确;  

5. 论文书写格式规范,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图表格式规范。  

二、评选范围与指标  

2021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21年在我校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指标限额为2021年获得博士学位人数的5%在读期间或之前已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不允许参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按照校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议,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含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指标限额为2021年获得硕士学位人数的5%

三、评选程序  

(一)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程序如下:  

初选工作由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初选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各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人数的20%,不足1人的,可推荐1人。初选程序为个人申报、导师推荐、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公开评定,最后确定推荐人选,报校学位办公室。每篇博士学位论文由学位办公室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匿名评审。评审结果汇总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二)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程序如下:  

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由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评选程序为个人申报、导师推荐、专家匿名评阅、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公开评定,最后确定推荐人选,将名单报送校学位办公室,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为便于优秀学位论文奖励的发放,请各单位在提交材料时,预留好学生的身份证号、工商银行卡号等信息,并确保学生绑定学校工行卡不能注销,否则影响奖金发放,责任自负。  

四、申报办法和日程安排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选者应填写《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作者简况表》(附件2)、中英文摘要(附件3)、学位论文的匿名电子版、科研成果复印件(装订次序与推荐表中次序一致)纸质材料,报所在单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参选者应填写《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4)、学位论文的电子版和印刷版以及科研成果复印等材料各1份,报所在单位。

各有关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参选者的材料,评选出参加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推荐论文,并按要求填写2021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字段信息表(附件7)、《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学院(研究院、中心)推荐表》(见附件5,加盖学院(研究院、中心)公章),于20211026日(周前将附件12、3、5纸质版报送学位办公室,以上全部申报材料电子版请打包发送到学位办邮箱xwb9076@cufe.edu.cn注意论文电子版要进行匿名处理

各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参选者材料,评选出本单位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将评审结果填写到《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院(研究院、中心)评审结果汇总表》(见附件6),于202111月5日(周五)前将纸质版报送学位办公室,相关材料电子版请打包发送到学位办邮箱xwb9076@cufe.edu.cn

请严格按照通知附件中的表格填写、报送材料,逾期不报者视为放弃本年度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材料报送地址:办公楼305东,联系电话:62289076。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