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校组织博士生到北京某监狱实践学习并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7-11-20 08:1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校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尤其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2017年11月16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组织本学期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学习的部分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赴北京市某监狱进行参观学习,开展警示教育,以此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及来自12个学院的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共计4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师生在监狱警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服刑人员十九大作品展、监狱狱舍、会见室等场所,现场感受了服刑人员在狱中的生活情景。在监区教室,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优秀党员干部堕落为罪犯的过程,深刻剖析了自己在权力、金钱和欲望面前,价值观逐渐偏离正轨、向犯罪深渊滑落的心路历程,深刻意识到因为自身的违法乱纪对社会及个人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也感恩党和国家没有放弃他,在狱中他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重返社会,重新做人。

服刑人员的沉痛剖析和深刻反思给现场的师生带来极大的震撼,这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大家表示,将以此为鉴,警钟长鸣,坚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原则,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此次实践学习是我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次新尝试。今后研究生院还将继续探索,统筹协调课内外、院内外、校内外等各方面教育教学资源,合力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