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1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16]39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研字〔2015〕66号)的有关精神,学校决定于2016年7月启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加大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设一批高水平、规范化的研究生优质课程。现将申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项目资助范围

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分为“优质公共课程”、“优质专业课程”、“优质全英文课程”、“慕课(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简称)”四类。“优质公共课程”项目资助已经开设或准备新开设的面向全校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已开设课程优先,准备新开设的课程立项建设完成后可纳入我校研究生公共课程体系;“优质专业课程”项目资助各学科研究生专业课程(含必修和选修);“优质全英文课程”项目资助面向留学生的全英文课程;“慕课”项目资助全部研究生课程,受众面广的课程优先。

2.项目资助计划

本次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拟建设“优质公共课程”10门左右、建设“优质专业课程”10门左右、建设“优质全英文课程”8门左右、建设“慕课”2门左右,每门课程资助经费5万元左右,“慕课”项目可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追加经费,所有项目建设周期2年。申报项目由已经获得相关学科硕士授权点的学院(研究院、中心)推荐,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后批准立项。

3.项目建设要求

(1)“优质公共课程”、“优质专业课程”、“优质全英文课程”建设要求

获准立项资助的“优质公共课程”、“优质专业课程”、“优质全英文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在学校教学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支持的Black Board平台以及其他信息网络平台上实现教学资料上网,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教案、电子课件、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教学资源,并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承诺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引用的课程资源要注明来源,同时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并保证上网内容的及时更新等。

结项时,课题组需要完成至少一篇课程组成员作为第一作者或单独署名的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论文署名单位为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提交结项验收申请表,由研究生院组织评审,评审合格授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称号。

(2)“慕课”建设要求

获准立项资助的“慕课”应在学校统一指导下,联合学校合作的在线课程平台完成在线课程的制作、测试,确保正常运行后方可申请结项。“慕课”建设项目应在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团队支持与服务等方面有所创新,形成特色。结项时,课题组需要完成至少一篇课程组成员作为第一作者或单独署名的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论文署名单位为中央财经大学。

4.项目申报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组织教师申报。申报人需填写相关表格(见附件),交所在单位填写推荐意见。各单位汇总后于2016年9月9日下班前将申报书原件1份、复印件5份交到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办公楼305西),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邮箱(yjspy_cufe@163.com),逾期不予受理。咨询电话:62288713。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研究生院

2016年7月11日

附件下载: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