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1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02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我校研究生课程采用网络教学形式,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平稳开展。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我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时间分为结课周(第16周)考核和考试周(第17-18周)考核两个时间段。选修课可在结课周随堂考核,必修课原则上在考试周考核考核时间为100分钟。

二.考核方式及要求

1.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各单位教师的反馈意见,本学期研究生院不组织公共科目的统一考核。研究生授课老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采用多样化考核方式。建议优先采用课程论文、作业、研究报告、案例分析等考核形式,确有必要的,可采用在线考核形式。

2.采用在线考核的课程,推荐使用超星博雅网络教学平台,在保证教学平台稳定、考核数据安全、考核结果可下载存档的前提下,可使用其他网络平台进行考核。

3.教师需提前熟悉在线考核平台的操作流程,提前建立在线考核试题库,可使用在线平台进行随机组卷,实现多题多卷,并使用题目乱序、选项乱序等考核功能。按照考核时间安排,开考时发布考题。学生可在该场考核结束后10分钟内提交。

4.为确保在线考核工作顺利完成,各培养单位和授课教师应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预案。授课教师应提前建立课程微信群,并选择其他考核平台作为备用平台。如超星博雅平台在考核过程中出现卡顿、瘫痪等情况,及时联系本单位教务秘书向超星技术人员反映,如在20分钟内能够解决问题,继续考试,考核时间顺延;如果不能解决,可转到备用平台继续进行考核,或择机再次组织考核。

5.注重学习过程考核,授课老师可参考学生线上学习表现(课堂讨论、测验、作业、考勤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适当提高平时成绩比例,最高可至80%。

6.未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选课的学生不得参加课程考核,擅自参加考核取得的课程成绩无效。考勤累计缺勤3次(包含3次)以上的学生,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核,课程成绩记“0”分。无故不按时参加课程考核的,按缺考处理。

三、课程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对于采用课程论文(含研究报告、案例分析等)考核形式的研究生课程,学校将于下学期初随机对部分课程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对课程成绩进行重新认定,详情参见《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实施办法(试行)》(附件1)。任课教师也可自愿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系统进行查重。

采用课程论文考核形式的课程,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0年9月18日前将课程论文电子版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格式要求如下:

1.以“学院名称+期末课程论文”命名一级文件夹;

2.每门课程论文以“授课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命名二级文件夹;

3.每篇论文以“学号_学院_姓名_论文题目”命名。

图例:

1. →2. →3.

四、制定考核方案

各培养单位须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实施细则(附件2),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计划表(附件3),于5月22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邮箱:pyb@cufe.edu.cn)。

各培养单位务必做好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各项组织工作,严抓考核纪律,确保考核工作有序进行。对考核过程中出现的旷考、作弊等不端行为,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实施办法(试行)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模板

           3.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计划表

           4.超星博雅网络教学平台考试模块儿操作说明-教师版

           5.超星博雅网络教学平台考试模块儿操作说明-学生版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