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选修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6 17:46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4】13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推进“财经思享+”研究生培养品牌建设,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和储备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国际组织人才,我校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继续面向全体研究生开设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项目,现就本学期选课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和授课安排

1.课程设置

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包括基础类、进阶类、实践类三大类课程,共40门,我校学生可选择其中31门课程(见附件1),每门课程32课时(18课时教授课+14课时助教课)每门课程有固定的课位数,先到先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学习能力、本学期其他课程安排等情况选择12门课程。

基础类课程由“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大主题模块组成,旨在夯实全球治理基础知识,兼具理论与实用价值,普适性高,所有年级研究生均可选择。

进阶类、实践类课程专为学生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能力与素养设计,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全球素养,锻炼全球治理实践能力。完成1门及以上基础类课程的学生,可以报名进阶类和实践类课程。

课程邀请海内外知名院校的教授和讲师担任课程导师,立足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联合设计课程体系并在线指导授课。

详细课程介绍资料详见附件2

2.授课安排

1)课程安排在47-512日每周上线至课程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和作业/考试安排。

2)课程分为教授授课和助教授课两部分:教授授课5周共计18学时。助教授课5周共计14学时。

3)课程形式主要为录播授课,在非直播授课时间可观看课程回放。

二、选课要求与安排

1.面向对象

1)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面向全体研究生开放,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多可选2门。

2)基础类课程没有选课条件,学生可在四个主题模块中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曾经参加过本项目学习的同学不可重复选课,否则不计入学分。曾经参加过本项目但有未通过记录的学生不可选课。

3)进阶类、实践类课程,只有此前参与学习1门及以上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并完课的同学可选。

2.英语要求

项目为英文授课,报名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英文听力和写作基础。

3.报名方式

选课分为两阶段:

第一阶段为选课资格认定。首次选课的学生需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注册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并参加线上英语笔试,笔试通过者(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即具备选课资格。此前参加过课程的学生无需再次参加笔试。

IMG_260

第二阶段为选课。具备选课资格的学生可在规定的选课期间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自行进行选课、退课操作。研究生院将根据课程组织方提供的最终选课和成绩结果,核实后将选课和成绩信息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

课程报名、选课时间节点和安排如表所示。具体操作办法请参考《课程报名 | 2024年春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报名选课指南》(https://mp.weixin.qq.com/s/JYgmVkk0XYbjr7V9Ag11_Q

时间

事项

即日起至31723:59

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注册报名,并参加线上英语笔试(笔试60分为通过,此前参加过课程的学生不需参加笔试)

3180:00-32023:59

课程平台预选课

3210:00-32723:59

课程平台正式选课

43

新生培训及课前预习

47-512

正式上课

三、课程考核与学分认定

1.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由出勤、期中、期末考试三部分组成,基础分100分,含考勤20+期中考试40+期末考试40分,课程总成绩达到60为合格,最终换算为百分制成绩。考核与成绩评定由课程组织方执行。课程不安排缓考、补考和重修。

2.学分认定

凡在校期间修完4门全球治理系列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均可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课程证书。

研究生参加课程学习并获得的考核成绩将认定为培养方案“学科与专业选修课”学分,每门课程计1学分,课程成绩将在个人成绩单中如实记载。

    联系人:梅老师、刘老师

    联系电话:6228834561776766


特此通知。


附件1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可选的全球治理课课程列表

附件2:课程介绍和部分师资展示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