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红色“1+1”|商学院MBA学生党支部和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响应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关于建立“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和《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精神,践行学校党委“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促进财经学子把经世济民的情怀化为现实,切实助力基层发展。2021年6月19日-6月25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乡村振兴——沙塘沟共建”实践调研队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以“党建互联互动、共促乡村振兴”为主线展开,由商学院MBA中心孔伟明老师和曾功星老师带队,团队成员包括商学院MBA学生党支部委员刘钰、郭文宇、冯熙智、葛静,党员代表商妍,2020级学生代表万润雨、文夏蔚,2019级学生代表鹿凯共8人,一班人马通过实地考察研究,数据搜集整合,助力沙塘沟乡村振兴,形成近一万五千余字课题报告及相关一系列研究成果。

一、思想碰撞 群策群力

实践调研团队邀请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羿国保同志开展指导交流会。羿书记为实践调研团队介绍了沙塘沟村的整体情况,并对本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开展寄予厚望。他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积极协调解决调研组遇到的问题,并嘱托同学们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要保证好自身安全。孔伟明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此次调研,带着学术问题真正投入其中,把这段调研当作一种宝贵经历,看到当代中国农村的面貌,在实践中脚踏实地做出成果。曾功星老师对同学们的实践访谈提出指导性意见,嘱托同学们要学会共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参加本次调研项目的同学们在会后根据羿书记介绍及相关资料,进行了多次沙盘推演,反复确认细节,明确了整体的调研方向并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

二、深入走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调研分成4组,以入户问卷访谈+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展开,辐射沙塘沟及景而沟村、沙门村、霹破石村、铁炉村周边四个村,访谈及问卷对象包括本村村民及来往游客,共发出100份调研问卷,收回有效调研问卷89份,为调研报告方向及产业研究提供了思路。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扶贫成效以及基层组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在调研中,成员进一步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的脱贫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的卓越成效。党建+脱贫的方式,让脱贫攻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解沙塘沟产业现状,实践队员就沙塘沟村杏产业、民宿产业、香椿产业、红色旅游产业分别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实践团队先后走访了沙塘沟村、景而沟村、沙门村、霹破石村和铁炉村,结合沙塘沟地理情况与气候环境情况,利用平时所学,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针对性提出“发挥‘互联网+红色旅游资源’的联动优势,形成‘旅游+文化+商业’的融合发展”、“向全国发起乡村旅游规划、乡土建筑设计的比稿大赛”、“发展蚂蚱养殖产业链”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形成一万五千余字的实践调研报告,包含调研情况总结、沙塘沟村产业规划、沙塘沟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对策等。

 

 

三、支部共建,凝心聚力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赴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实践调研组与沙塘沟村党支部开展了四次支部共建活动。调研组队员深度参与大庄科乡红歌比赛;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拜访沙塘沟村老党员胡永旺同志,聆听党史,践悟初心;走进大庄科乡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活动。

 

(一)唱响红歌,弘扬正气

 

6月21日清晨,迎着朝阳,调研组队员前往大庄科乡“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比赛的活动现场,深度参与大庄科乡红歌比赛。一片红色热土浸润崇高的革命精神,一个红色故事激荡昂扬的革命斗志,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大庄科乡以唱响红歌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与赤诚。比赛现场,红旗飘扬,调研组对大庄科乡整体情况展开调研。在在前和赛后,调研组分别对沙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羿国保同志和参赛村民进行了访谈。

(二)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6月22日,调研组队员调研组队员踏上了探寻红色足迹的路途。分别参观了老党员活动旧址、消息树、藏粮洞、八路军后备战争遗址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翻山越岭爬坡,酷热蚊虫暴晒,走过革命先辈走过的路,呼吸着一样的空气,只是当时他们是在用生命保卫家乡,我们是在用知识助力乡村发展,情感的交汇跨越了年代。调研组队员还现场录制了老党员活动中心、消息树等红色主题教育地推广视频,为沙塘沟村红色旅游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聆听党史,践悟初心

6月23日,调研组队员拜访了沙塘沟村老党员胡永旺同志。光荣在党数十年,老骥伏枥守初心。退休后的胡永旺同志并没有闲下来,在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在英雄广场,都能时常看到他的身影,他觉得,能为党为、组织多做一点事,就是他最大的幸福。胡永旺同志也表达了对青年党员的期望,他说,作为青年人、青年党员,要努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同时,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

6月23日下午,调研组队员走进大庄科乡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活动。通过兴趣爱好测试等互动,帮助同学们初步确定职业偏好,树立人生理想;通过环保科普,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升了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

 

 

四、挂牌捐书,立足基层

2021年6月24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和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党支部举行了合作共建启动仪式。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商学院院长林嵩、商学院党委组织员韩兰、沙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羿国保、沙塘沟全体村委支委、“乡村振兴——沙塘沟共建”实践调研队以及商学院学生代表出席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合作共建启动仪式上,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商学院院长林嵩和羿国保书记分别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和沙塘沟村党支部举行了“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委员会共建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及“财经人·济世路---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挂牌仪式。社会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立,对青年师生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双方还进行了公益图书捐赠活动。此次商学院发动老师、在校生、校友募捐图书300余册,经筛选后第一批送达的图书共计150余册,涵盖党史、法律、文学名著、百科知识、养生知识等方面,种类丰富,覆盖面广,贴近群众生活,实用性、可读性强。这次捐书活动,目的就是给村民提供精神食粮,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也是商学院党委践行“学党史、办实事”的集中体现。

 

 

此次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沙塘沟村建站站仪式标志着“乡村振兴——沙塘沟共建”实地调研工作落下圆满帷幕,也标志着商学院党委和沙塘沟村党支部在探索形成更为紧密、更增实效的合作关系上拉开了序幕。双方将通过合作加快促进乡村振兴、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真正以“大联盟”实现“大融合”,以“大党建”助力“大发展”。商学院师生也将以“财经人·济世路”之使命,高举起新时代青年奋进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