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期学习调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16:48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5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于办公楼303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期学习调研交流会,支部党员刘秀娟、刘钾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白彦锋主持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党支部今后将调研分享机制化、常态化,并及时将调研交流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切实举措

刘秀娟同志以《“数字变革 更AI教学”》为主题,从会议背景、会议主要内容、参会感想三个方面分享了参加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10周年大会的学习内容及感悟。此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山大学联合主办、智慧树网承办,旨在探索推进公平的中国在线教育创新之路,我校在2021、2022年与智慧树合作了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刘秀娟同志分享了与会嘉宾的发言要点:教育部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山大学校校长高松、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刘海波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国内多位高校领导和专家交流了课程思政、AI课程与知识图谱、复合型人才培养、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虚实结合和课堂创新等方面的观点。最后,她从有效结合线上教学培养高水平人才的角度畅谈自己的学习感悟,她提出当代高水平人才应符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要求,分享了芬克学习分类法,并从学生、教师、学校、校际4个方面提出教育信息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过程的路径方法。

刘钾同志以《助推新时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为主题,分享了参加2023年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培训研讨会的学习内容及感悟。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国内百余家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论文质量工作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以“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要求 推动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大会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处长李恒金以“服务需求 聚力转型助推新时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为题,介绍了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理工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三家单位围绕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举措及成效进行经验交流。参会单位分小组分别就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论文分类评价、交叉学科界定及送审、专家再评价、专家遴选规则及平台其他功能的完善等内容展开研讨。刘钾同志分享了以上嘉宾及单位的发言要点,她表示通过参加培训更加深入地了解掌握服务平台优化功能与操作方法,学习了解到新形势下兄弟院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关于学位论文质量监测的新举措和新思路,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完善服务机制提供了经验借鉴。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及群众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