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08:4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1218日,由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引经据典”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工作室共同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交流会”在学术会堂702成功举行。此次培训交流会邀请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杨德齐老师主讲,会议由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老师主持。学校研工部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场全景

张琪老师结合多年的实际经历和理论思考,做了主题为“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张老师提出:第一,要从需求入手,摸清学生特征,大学生喜欢阅读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形式新颖并且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故事味道浓、情节设置丰富、通俗易懂、易引发思考,平等对话式的语言风格,从整体上呈现出碎片化、浅阅读的特征。第二,要从供给侧发力,供给优质产品,提供优质产品要注意需求痛点、传播特点、教育要点,要具有力度、温度、态度,内容要注重解析、真诚、吸引、动人,优质产品要体现出思想性、理论性和文化性。第三,注重方法论,创新话语表达,要注重话语转换,根据大学生的需要和阅读习惯,用大学生更愿意和能够接受的话语来表达和传递教育内容,做到通俗化、趣味化、柔性化。另外,还要善于利用九大互联网思维,即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保险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杨德齐老师以“研究生辅导员的职责定位:-1+1”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和思考。交流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探究“初心”,回顾了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发展历史;二是带领全体老师共同学习教育部43号令,从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对辅导员职责进行深入解读;三是针对辅导员的上述职责,结合平时的工作实践分享工作心得与感悟;四是对研究生辅导员职责进一步概括:“-1+1”:-1是鼓励辅导员适当放手,锻炼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1是引导和鼓励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注重关键时间导向、关键环节鼓励,有效地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此外,杨德齐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申请辅导员出国研修计划的经验和研修期间的见闻。

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老师作培训交流会总结,结合最近刚下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龙马青研最强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请各位辅导员继续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并对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们一年来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培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