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暨《向科学要答案——龙马学者讲思政》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18:55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6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暨《向科学要答案——龙马学者讲思政》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人,我校部分龙马学者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主持。

马海涛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学习交流会,也是研究生思政课程《向科学要答案——龙马学者讲思政》的一次集体备课会。该课程是学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课堂教学相融合、协同推进的典型范例,是对如何讲好研究生课程思政这一重要课题所做出的改革创新。任课教师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开好《向科学要答案——龙马学者讲思政》的必要条件,扎实的专业基础则是在专业知识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基本前提。学校相关部门及培养单位要为讲授本门课程的龙马学者做好服务,提供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的平台,将本课程打造成中财大研究生思政课程的品牌金课。案例教学是近期教育部高度重视的教学改革内容,中财大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要更加注重让中国案例、中国故事与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专业基础知识的深度融合。

与会教师代表分别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思政及讲授《龙马学者讲思政——向科学要答案》的心得体会发表意见,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教师代表们认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意识,增强学生用信念驱动本领学习的自觉性。课程思政建设应特别注重讲授方式,要在专业性、分寸感、课程设计等多方面提高课程质量,做到自然地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融汇,使学生能够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开拓视野、发现真问题、提高政治觉悟。教师更应注重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德行修养,以明晰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正确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带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斗。

白彦锋表示,欢迎各位老师沟通交流课程教授过程中的想法和建议,共同为学校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实干精神融入到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在社会经济改革的进程中以实际行动发出中财大声音。

本次会议既是学校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研究生课程思政的专家研讨会,也是研究生思政品牌课程《向科学要答案——龙马学者讲思政》集体备课会和经验交流会,对于学校在研究生培养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