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新星孵化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4月1日上午我校首届“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新星孵化计划”启动仪式于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项目指导教师代表梁上坤、授课教师代表潘蕊,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其他工作人员以及2021年“孵化计划”全体成员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


启动仪式以马海涛副校长的致辞拉开帷幕。首先,他向“孵化计划”全体成员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在此背景下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筹备启动了“孵化计划”。他对“孵化计划”全体成员提出三点希望,即“学贵潜心,踏实严谨”,“博观善取,勇于创新”,“扎根中国,服务社会”,强调作为“孵化计划”的学员,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拓展自己思维的边界、扩充知识的储备,培养个人探索、研究新知识的能力,要将服务国家需求作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实践调研,把文章扎扎实实写在中国大地上。同时,马校长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阐述研究与现实结合的必要性,指出只有与国家同频,与时代共振,产生更多服务于实际问题、有具体实效的科研成果,我们的研究才有生命力,才更有意义。


指导教师代表梁上坤老师发言


会计学院梁上坤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 “孵化计划”具有丰富的项目内容、合理的审核制度、配套的资金支持以及学校和研究生院协调各学院的优秀资源。他表示作为指导老师会积极发挥沟通、指导和监督作用,勉励同学们遵守“孵化计划”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此次机会,并结合个人学术经历为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鼓励同学们广博视野、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聚焦自身研究能力的培养,争取掌握科研的“独门武器”。


授课教师代表潘蕊老师发言


统计与数学学院潘蕊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她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围绕必备技能、科研路程、科研心态给出三方面建议。她认为论文写作能力、搜集整理文献能力、快速自学能力是研究生非常重要的能力,需要不断提升;科研过程既广泛又聚焦,需要先广泛了解研究领域、不同学科内容,从中确定研究兴趣,再心无旁骛聚焦某一方面专注研究;科研是一个寂寞、辛苦的长期过程,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奋勇拼搏。


学员代表朱桉毅发言


2021级法学院推免硕士生朱桉毅作为“孵化计划”成员代表发言,分别从“从心出发,创新于科教融合”、“用心深入,扎根在社会实践”、“让心起航,孵化出科研成果”三方面分享了对于“孵化计划”的想法。他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积极联结学校和学院的学术平台,孵化出融合不同学科的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等科研成果,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张学勇部长总结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作总结发言,他对73位“孵化计划”成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高远目标,认真完成“孵化计划”,中途存在淘汰考核机制,最终会从研究的质量、内容、高度三个维度考核成果;第二,要脚踏实地,采取现场调查等深入的研究方法,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获得相关单位和企业的认可,具备实践意义;第三,珍惜此次机会,在“孵化计划”中形成一个具有向心力和荣誉感的学习集体,积极策划丰富的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相互帮助、积极学习,提升科研能力。张院长期待同学们能够通过“孵化计划”有所收获和提升,建议未入学的同学抓紧大四最后的时间做好充分科研准备,在校的同学积极联系老师、充分利用平台资源。

 


启动仪式会议顺利结束后,全体参会同学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