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经人·济世路—跟党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线上培训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2 20:0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111日晚,“财经人·济世路—跟党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培训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磊进行实践调研的经验分享。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以及各学院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财经人·济世路”项目中心秘书长杨嘉康主持。



徐磊围绕问卷设计、调研开展与研究阶段三部分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经验与心得。第一,问卷内容要具有针对性,保证客观、公正与清晰,注意不同问题之间的逻辑衔接,避免思维的过度跳跃影响受访者的表达及资料的收集结果,同时要对问卷反复雕琢,一份合格的问卷在定稿前应具备“收集资料、设计初稿及问卷试答”的过程;第二,为了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入场访谈、资料收集和组织管理需借助科学的方法,通过受访者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入户,建立受访者的信任,在访谈过程中紧密围绕问卷主题,每日及时复盘,做好相关记录;第三,研究阶段要对资料进行鉴别整理,根据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合调研结果开展理论研究,最后完成汇总与录入等工作。



杨嘉康进一步说明了此次实践活动的详细内容及成果要求。他首先明确了“学原理、行使命、讲发展”的活动思路,鼓励大家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做到以学促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次,他对“以党员视角,观百年大党”与“以财经视角,看经济发展”的具体内容和开展形式进行了解读,指出要根据调研主题与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调研方式。最后,他强调,实践个人要切实做好调研工作,结合专业所学,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充分彰显我校研究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良好风貌。



此次线上培训会拉开了“财经人·济世路—跟党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新时代青年,中财大研究生将深入开展实践,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