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博士生宣讲团2021年首次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2 19:59    浏览次数:    来源:

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宣讲团2021年第一次培训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团长王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宣讲团团长张祁进行分享。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我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与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常冠龄主持。

 

会议伊始,北京林业大学王博团长以“认真备课,提高标准,反复演练,争取做好一场宣讲”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结合自身宣讲经历,首先回答了“为什么要做好宣讲?”这一问题。随后,王博团长就“如何争取做好宣讲”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第一,要找准选题,理清脉络;第二,要选好素材,把握技巧;第三,要从严要求,灵活应对。他还特别说明了试讲的重要性,强调正式宣讲前要反复试讲,反复演练,做到烂熟于心,出口成章。最后,他提出宣讲要推心置腹地讲,真情真意地讲,讲出内容、讲出风格、讲出青年人的精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祁团长分享的主题是“宣讲人的自我定位”。首先,他从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了宣讲的历史,指出宣讲活动是整个国家治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接下来,他提出宣讲具体发挥的作用在于基于特定的内容为群众讲解理论知识,形成现实认识,达成思想共识,最后树立行动意识。此外,张祁团长向大家讲解了宣讲与授课、报告、演讲等语言活动的共性与差别,说明了宣讲活动的特殊意义,鼓励宣讲团成员把宣讲当成事业,热爱宣讲,享受宣讲。

在讨论环节,我校宣讲团成员与两位团长就如何使宣讲内容更加生动、如何根据不同受众调整宣讲内容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丰富了宣讲经验。会议最后,我校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常冠龄对新一年的计划进行了布置。至此,本次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会不仅深化了与会成员对宣讲的认识,丰富了宣讲经验,激发了宣讲热情,更促进了我校博士生宣讲团与其他高校宣讲团的交流与合作。接下来,我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将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水平,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现实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