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1212日下午,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会在学术会堂604召开。会议由马海涛副校长主持,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张学勇、徐振东,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党建思政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干事、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学勇通报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情况,总结了本年度研究生培养、学位与对口支援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清退超期研究生;实施研究生课程论文抽检查重制度;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严把教材选用关;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平台送审、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博士学年论文制度等一系列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改革措施;选派多名教师赴对口支援高校支教等。随后,他对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希望各单位认真执行各项新政策新制度,积极参与各类研究生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项目,切实从培养过程入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徐淼就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研究生工作部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总体理念,打造“四轮驱动”工作格局,“思想引领”驱动“全员化引导”、“党建先行”驱动“全方位锤炼”、“第二课堂”驱动“全过程参与”、“队伍保障”驱动“全覆盖助力”。一年来,开展了系列创新性工作,如打造了“龙马青研最强音”特色项目、研究生先锋党员特色项目等品牌;成立了首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首届研究生会常设代表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建立了多样化的研究生实践基地。她提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和学院要进一步理顺研工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造党建和思政精品项目、进一步培养研究生骨干队伍,开创我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新格局。

徐振东解读了《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提出各学院在组织研究生参与学术赛事时要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他还介绍了本学期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的基本情况,对本年度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研究生科研管理系统建设、奖学金评选公开答辩、奖学金评审细则制定等内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

戴宏伟对研究生培养与思政工作的关键点进行了强调说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相继制订或修订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及时向广大师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传达准确、解读到位、落实高效。此外,对于学校近期拟定的教学作息时间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他希望各培养单位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回顾一年来的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工作,他对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人员对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工作的支持和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大家共同努力,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马海涛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思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相关制度和改革举措,研工部、研究生院要做好组织服务工作。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马校长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培养过程管理,注重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协同效应,注重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梳理总结,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评选,加大对慕课和教材建设的投入力度,形成具有中财品牌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与教材体系。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从专业学位点培育与申报、培养方案设计、实践教学组织等多方面推动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针对学位工作,他强调,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将作为新一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在国家和北京市的抽检中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对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针对对口支援工作,他强调,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是党和国家安排的政治任务,要在坚决完成对口支援任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与对口支援高校和地区的双赢合作模式。针对研究生思政工作,他强调要在大思政的格局下,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凝练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做法,注重与人才培养目标充分结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奖学金评选的导向作用,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基础上,做到评选过程无失误、无瑕疵。最后,马校长感谢全体研究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