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16级博士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1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实施2016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校博士生培养质量,引导博士新生做好科研和学业规划,我校于9月9日下午在主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博士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副校长史建平,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王红梅以及2016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红梅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向全体博士生介绍了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情况,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一是博士生培养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着重从培养计划制定、课程学习考核、科研素质提升、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要求,使博士生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和要求,夯实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二是实行博士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监控,重点强调了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的要求,并对博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希望博士生高质量地完成学位论文及相关研究任务;三是博士研究生奖助政策全面实施,鼓励博士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开拓创新,以深厚的专业能力和突出的科研水平积极参报各类奖助学金;四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循依法治校的准则,明确和遵守各项校规校纪、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护法的时代骄子。

随后,副校长史建平进行讲话。他对各位博士新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继而指出博士生教育在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鼓励各位博士新生在学期间树立崇高科学理想和信念、精准掌握学科知识和动态、努力提升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并对全体博士新生提出以下要求:第一,要拥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感,用科学研究的精神时刻关注并服务于祖国经济建设;第二,要耐得住寂寞、不骄不躁,静心扎实做好科学研究工作;第三,对于在职博士生,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理论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学术深造开拓视野和再创佳绩。

活动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红梅老师代表研究生院,鼓励博士生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在读书期间秉承着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自律、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我校向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