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七十载同舟共济•己亥启继往开来——龙马青研奋进之路”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7 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  

 

为庆祝新中国和学校七十周年华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学校将以研究生为主体,开展“七十载同舟共济·己亥启继往开来——龙马青研奋进之路”系列主题活动,以深刻反映我校与祖国谋发展、齐奋进、共繁荣。鼓励广大研究生脚踏实地、革故鼎新,为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充分展示青年研究生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反映国家和学校70年发展变化为主线,深入开展“七十载同舟共济·己亥启继往开来——龙马青研奋进之路”系列主题活动,团结带领我校广大青年研究生肩负新使命、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豪情满怀、奋勇向前。    

 

二、活动安排  

 

(一)龙马青研真情的脚步——共绘中国发展蓝图    

 

1.活动目的: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探寻国家改革发展印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再燃时代激情,号召广大研究生用脚步和声音记录对祖国、对母校的祝福、用心诉说国与家的成长历程,为祖国与我校70周年纪念齐献礼。  

 

2.活动形式:以学院为单位积极组织研究生骨干寻访家乡地标,辅以定制手卡,录制祝福接力微视频,凸显时代发展的动态巨变。  

 

3.活动时间:20191月至2  

 

4.活动参与:参与人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各学院可重点推荐优秀微视频。  

 

(二)龙马青研奋斗的高峰——细述师生学术之路    

 

1.活动目的: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突出特色一流,提速内涵发展,培育饱含中国智慧的大学文化。汇聚我校70年来锻造的学术力量,展现全校师生为国势之强、人材之成的奋斗研学精神与努力。  

 

2.活动形式:以名家讲坛、学术论道、论文大赛、案例大赛等形式系统呈现我校师生的学术风采,提供良好交流平台与,凝聚师生与校友。  

 

3.活动时间:20193-4  

 

4.活动参与:参与人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各单位需积极配合参与校级活动,同时在单位内部自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至少2次。  

 

(三)龙马青研飞扬的青春——兼修全员身心基石    

 

1.活动目的:为实现学校育人全面素质综合发展理念,搭建在校生与校友互动平台,进一步培育青年一代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动员学生在强健体魄、健康心灵与专心学业并举发展,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2.活动形式:各单位成立代表队参加校级全员性体育赛事;选择研究生骨干参加名家心理讲座和团体培训等,为研究生群体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      

3.活动时间:20193-4  

 

4.活动参与:参与人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各单位组织成立队伍参与比赛,每支队伍不少于12人,全院研究生人数少于50人的学院经申请后可选择跨院组队等形式参赛;心理培训由各学院推荐研究生代表参加定期培训。  

 

(四)龙马青研真挚的初心——高歌祖国伟大实践    

 

1.活动目的: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在昂首高歌的氛围中,带领全校师生携手并进,体会祖国70载沧桑巨变,体悟改革前进之路的艰苦卓绝,体验新时代发展方向的不竭动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中国声音。  

 

2.活动形式:各单位选送代表队参加校级比赛,以合唱、齐唱、无伴奏合唱等形式为主,配合视频、器乐、舞蹈、指挥、领唱、朗诵等其他表现形式唱响新时代赞歌。  

 

3.活动时间:20194  

 

4.活动参与:参与人员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辅导员等。各学院向学校选送不少于10人的代表队,全院研究生人数少于50人的学院经申请后可选择跨院组队等形式参赛。  

 

(五)龙马青研凌云的壮志——力拔职场竞争头筹    

 

1.活动目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提高自己。通过比赛、校友访谈等形式展现中财学子未来就业风范,回馈建校70周年纪念,训练并培育我校研究生心怀雄心壮志、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2.活动形式:以校友职场系列经验分享、职场礼仪培训以及模拟面试大赛等形式为我校研究生群体补充提供就业求职平台,彰显中财青研的激情和能力。  

 

3.活动时间:201810-20193  

 

4.活动参与:参与人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各单位需积极配合参与校级活动,同时在单位内部自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及培训至少2次。  

 

(六)龙马青研永恒的信念——齐聚母校青春盛典    

 

1.活动目的:以语言、视频、声乐等多样形式系统展现我校研究生献礼建国建校70周年的丰硕成果,从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艺术展演中彰显中财学子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闯敢试的风采,为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矢志拼搏  

 

2.活动形式:汇总前期系列活动的成果,如视频、合唱、演讲等,以此为基础鼓励各单位积极创新拓展,为建国建校70周年纪念贡献力量。  

 

3.活动时间:20195  

 

三、相关要求  

 

1.请各单位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确保相应人员参加活动,并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材料。  

 

2.此次系列主题活动中,单项比赛类活动将依据比赛成绩及具体赛事评奖规则对参赛人员予以奖励;此外将依据各单位组织参与的综合情况评分计算总成绩,对各组织单位予以表彰。  

 

 

 

 

 

联系人:董老师         电话:62288025

 

特此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9116